資訊交流

首頁

資訊交流

2009年09月01日

迦美診所院長、中山醫院神經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黃敏靈醫師

「投資生命、生生不息」

專訪:迦美診所院長、中山醫院神經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黃敏靈醫師

撰文: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人有三樣東西可以貢獻,

就是神賜給我們的時間、才幹、金錢。

我出的是才幹與時間,

金錢的部份很多人可以協助,

我個人的時間與才幹是我最寶貴的,

有錢也買不到。」

 

-Dr. Jo

以「上醫精神」服務社會

來自香港的黃敏靈醫師(Dr. Jo)長年來關心公益,她認為自己不能只是醫病,還要秉「上醫精神」全心投入國內外人道、教育服務與醫療工作。因此,她同時身兼腦神經專科醫師、扶輪社員、基督徒、公益服務志工等多重角色;對她而言,這些全有賴「時間管理」及「自我管理」。

 

Jo的公益成就,可以用國際扶輪的肯定來展現。2009 年2 月,她收到來自國際扶輪的邀約,希望她接受「人道獎助金技術核心幹部保健協調人」2009 至2012 年的委任。台灣過去還沒有任何一位PP(Past President,前社長)受邀為國際扶輪為全球扶輪基金把關,而Jo卻接獲這項任務,倍感殊榮。她將為所有人道援助計畫的保健救助查核,對她而言是一個超越地區的新挑戰。此外,自國際扶輪於1997年所設立的 "國際-世界根除小兒痳痺服務獎 " , Dr.Jo也成為首位台灣獲頒「西太平洋地區-世界根除小兒麻痺服務獎」(2008-09 Western Pacific Regional Service Award for a Polio-Free World)的扶輪社友。

 

「公民需盡社會服務的義務」已深植香港社會文化,Jo的家人也不例外,她與父母親、兄弟姊都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因此,黃醫師從小就參與窮鄉僻壤的服務工作,深切體認貧窮、戰爭、饑荒、疾病的生活問題。因為這樣特別的經歷,Jo認為「貧窮不可悲,無知才可悲;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捕魚。」她表示,無知的人來自於沒有公平的教育機會,這是政府的無知;而自我固執於錯誤的知識,那是個人的無知。唯一可以克服無知的方法就是教育。

 

好的計畫除了自助,還可以助人

三、四年前台北芙蓉扶輪社推廣「陽光廚房」方案,協助女性二度就業,並訓練成員考取丙級廚師執照。以專業人員來訓練健康飲食技巧,並集合婦女進行送餐服務,她們開始從菜市場賣便當、健康粽中得到盈收,也建立自信為家庭付出。

 

此後,這個方案發展出獨居老人「陽光之家」送餐計畫,讓老人可以在用餐時間前來用餐,並由廚房的媽媽們及義工來教老人畫畫、跳舞及各項活動,也結合計程車進行社區偏遠行動不便的老人送餐服務。

 

愈做愈好之後,愈來愈多人跟進。其中發現隔代教養的小學生中輟問題、外藉新娘教育問題、父母因吸毒被關而輟學的問題,且孩子們的功課不好;前社長Carolyn 及一些社友立即向李家同老師討論幫助這些小孩的可行方法,Dr Jo繼續推廣並為芙蓉社籌募經費,遂成立「內湖之光」課輔工作。2007 年芙蓉社培育了108條小好漢,小朋友們功課好又感恩,這也是最早期的陽光廚房媽媽方案展現的回饋,「內湖之光」至今已步入第四年,同時成為國際扶輪的模式之一。

  

目前,黃醫師正積極投入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的愛滋教育工作,將全台的愛滋知識普及化,以降低台灣的感染風險,並以國際合作交流的方式協助台灣培養專業人才、消除錯誤的愛滋知識。例如:「愛現幫」(組織並培訓愛滋感染者入校宣導)、「校園紅絲帶社團」等工作;都是Dr Jo以拋磚引玉的方式,結合國際支援及帶動地方投入,才順利推展開來。目前已經有十多位感染者可以自助助人,和社會交流愛滋問題,刪除錯誤的預防觀念;也有二十多位校園學生成為防治知識傳遞種子。

 

台北芙蓉扶輪社扶輪基金主委黃敏靈醫師(Dr. Jo)說:「大家忽略了愛滋成長的速度,從開發中國家不安全性行為、母子垂直傳染,到已開發國家藥物濫用共用針具者讓愛滋病毒快速蔓延,當觀察到國際社會及台灣受到愛滋感染的嚴重性,唯有靠國與國的相互合作,建立合作機制,相互幫助,互相扶持才能真正抑制全球愛滋浩劫。

 

烏干達是非洲第一個能夠從簡單的ABC愛滋防治教育運作開始,把感染率從18.5%大幅降低降至6.1%的國家,足堪典範。另個成功國家是巴西,其模式,是一開始有強大政治力支持,接著有中央到地方密切的合作與媒體大量宣傳,把愛滋防治當成一種經常性的社會責任工作。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愛滋病全球戰略重點,宣傳教育預防的關鍵措施,結合不同領域,有效將預防愛滋病的知識教育及資訊提供給年輕人。要募集愛心、關心,歡迎大家一齊來。」 由於看見愛滋防治的重要性與刻不容緩,台北芙蓉扶輪社扶輪基金主委黃醫師首次利用國際扶輪基金國際友誼配合獎助『Matching Grant』為台灣向國際社會服務募款,包括:巴西、斯里蘭卡、菲律賓、香港、加拿大五個國家募集資源,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共同辦理『校園紅絲帶社團菁英培育計畫』,關心台灣青少年及下一代的健康。

 

黃醫師她也表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所作的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因為愛滋病防治是國際議題,但防治愛滋病只光靠單一國家或是單獨的民間團體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靠國際間的相互合作、相互交流,並以教育為基礎的中心理念,才能達成。一個國家的愛滋病感染人數上升,並不是表面感染數字上升的那麼單純,他背後所引起的反應可能是國家社會的經濟、教育、歧視及冷漠的問題,所以台灣要真正落實愛滋防治相關理念,必定靠民間團體的合作、民間團體及政府的合作、甚至是國家與國家的合作,所以校園紅絲帶社團菁英培育計畫只是一個開端,未來台灣要真正加入國際社會,需要更多的努力及合作。」

 

同時Dr Jo認為幫助人最重要的是讓這些人可以自助助人。如果這群「愛現幫」慢慢學習而有能力去關懷救助他人,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如果案主始終認為自己很可憐且理應受助,這個是「問題取向」(problem orientated),但所有的計畫應該是「解決取向」(solution orientated) 才算好計畫;不需要人家安排,案主有能力回饋自己和別人,這才是好的經營。

 

好的工作需要三代傳承才能永續

「我們在帶門徒、帶我們的後輩,我們要看到三代,才算有做事。如果透過任何的方法、好的手段,把人完完全全的去投入委身,而且他所做的就是你所做的,那就算中間有人突然倒下,也有人可以傳承。」同樣的道理,Jo建議防治愛滋或做任何公益事項,都需要善用這個用人法則,工作才會順利長遠。

 

Jo也從聖經中發現了FAT 的特質選人法。並不是要挑選胖子,而是要選擇三項特質的人,Faithful 有忠心的人、Availability 可用性的人、Teachability 願受教的人。 

 

通常學習是教學相長,即使你幫助到人了,最後獲益的還是自己。根據統計,對十五個人努力宣導工作宗旨與精神,真正聽進去的只有五個人,後來的五個人會被感動的也只有五分之一,所以向十五個人講,被你感動的大概只有一名,所以根本不用灰心。也說明了找到人支持和找到好人才來永續經營有多難。

 

「PEPSI」的助人過程 

不管做大做小事,Jo有一套工作原則,她總樂意與大眾分享。P(Pray)禱告,把所有的計畫向上帝禱告;E(Establish objective)設立目標,想怎麼做,用什麼人做,有計畫不一定可以做,但有人就可以做;P(Program)訂一套計畫,來檢查每一個目標和步驟;S(Schedule)為每一個目標設定時程;I(Investment)投資或預算安排。若有管理概念,就可以運作時間和才幹,而不只是想著錢的問題。

 

投資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Dr. Jo常以老子《道德經》第七十七章勉勵自己,也常常思考成功醫師的價值與意義。她希望不只成為全人醫療的醫師,也期許自己成為有餘及有能者,幫助無知的人有知,而貧窮的人有一技之長。

 

這是一個投資生命的工作,期待人助而後自助,更能轉而助人;所有的事業都不能當NATO(No Action Talk Only),要實實在在地推動,才能真正達成服務的目標。也唯有腳踏實地的耕耘,每個生命才可以離開不幸,並生生不息地相互扶持,走上幸福美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