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2010年08月30日

參加第28屆國際女醫師學會心得報告

【陳快樂 理事長】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每年5月於日內瓦舉辦,台灣女醫師協會曾於6年前由江翠如理事長及陳冰虹醫師參加,去年由楊文理理事長與陳快樂、沈智慧醫師參加。今年陳快樂理事長帶隊,與李素慧、陳冰虹、江翠如、莊靜芬、凌爾柔5名理監事一起以世界女醫師協會的代表身份共襄盛舉。這次除了台灣地區外,還有其他來自各地的世界女醫師協會代表共12名,參加大會。

此次會期由5月18日至22日,共有8次全體會議,10次甲委員會、5次乙委員會。會場外設有展示中心,展示的內容包括了心理健康、傷害、暴力、酒精濫用等衛教海報。

今年很榮幸的是,我們能親自見證台灣在歷經多年爭取,以觀察員身份重返大會。當我們坐在會場5樓,見到葉署長及陳建仁、郭旭崧局長、蕭美玲局長等坐在大會中,深受感動。

陳快樂(左二)、凌爾柔(左一)與國際女醫師協會秘書長Dr. Shelley Ross (右二)及他國女醫師協會會員合影
由左至古:凌爾柔常務理事、江翠如理事、陳快樂理事長、蕭美玲局長(國健局)、莊靜芬理事、陳冰虹理事、李素慧常務理事

全體會議摘錄:

在會議中,前世界衛生大會主席(第61屆)Dr. Lesilie Ramsammy (Guyana)提到眾多的人皆受心理方面的問題影響,各國自殺率也逐年增加,如何減少精神疾患(Mental illness)及酗酒問題(alcoholism),提供健全的醫療計畫,是全球的目標。同時他也呼籲必須培訓相關專業人員、讓資源合理分配、制定制度、讓人人有平等的機會接受保健、成立基金。目前全球基金會(Global Fund)就是針對肺結核、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的病毒(HIV)、虐疾(Malaria)作防治。

現任主席(第62屆)Mr Nimal Siripala De Silva (Sri Lanka)報告中亦強調民眾的身心健康需求(psychosocial need of people)。

大會中另一特別來賓Mrs. Brown,為英國首相布萊爾夫人。她以一位母親、非專家的身份呼籲及強調母嬰健康的重要,她主張大家應合作努力減少母嬰死亡率。會上她也提到新型流感H1N1的預防治療,並建議分享疫苗。

我國衛生署葉署長於5月19日下午6時20分在全體會議上的發言,他是最後一位發言人,居第74位。署長自5月18日,足足等了2天。 特將署長發言內容登錄於下:

署長自我介紹是中華台北的衛生署長(Minister of Health),對中華台北來說能夠參加62屆的世界衛生大會成為觀察員是很大的榮幸,他首先感謝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和秘書處的邀請。在新流感疫情擴大的此時,中華臺北參與世界衛生會議更是刻不容緩。全世界唯有團結合作,才有可能對抗跨國的衛生危機,台灣也很珍惜與全球各地共同防疫的機會,署長說,世衛在防疫一事上扮演重要角色,台灣雖然已於今年一月,便加入國際衛生條例(IHR),但加入世衛,意義更為重大,這不僅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助益,也能加惠全世界六十七億人口,包括對抗H1N1新型流感,署長表示,以台灣先進的生化科技和藥物產業,是有能力對全球衛生福利做出貢獻。他說:「我們已動員生物科技和製藥產業來投入這場戰鬥。我有完全的信心,團結起來,我們可以面對這場大流行性流感的挑戰。而疾病是超越國界的,國際衛生事務需要更廣的多邊合作,當世界面臨H1N1新型流感可能形成大流行病的威脅之際,中華台北參與WHA是迫切必要的」。而未來中華台北也會遵從國際衛生舞台的規則和要求,與國際各國合作,台灣在病毒性肝炎控制、菸害控制和醫療資訊方面都領先世界,台灣有熱誠也有能力對世衛的工作和活動做出貢獻。署長保證,從今天起,我們會對國際社會貢獻更多。

署長在演說結束時,特別以閩南語說了一句「感恩」。中國大陸衛生部長陳竺和其他代表團成員都在台下聆聽。

委員會會議摘錄

委員會提到下列幾項重點:

一、大流行性流感的防範:共享流感病毒以及獲得疫苗和其他利益 (Pandemic influenza preparedness: sharing of influenza viruses and access to vaccines and other benefits)

主席報告了5月15至16日的會議結果,28個代表國作了發言。主席並請中華台北觀察員發言。

二、預防可避免的盲症和視力損害 (Prevention of avoidable blindness and visual impairment)

三、氣候變化構成嚴峻的健康風險:世界各地面臨的這些健康風險是難以逆轉的;最近的氣候變化對健康造成了多種嚴重影響。因此,必須制定明確的應對辦法。

四、世界衛組織在一個日益複雜和不斷迅速變化的舞臺上運作,公共衛生的行動界限已變得不那麼明確,現今健康問題是經濟、社會環境的?定因素。

五、預防和控制多重抗藥性結核和廣泛抗藥性結核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and 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日內瓦62屆世界衛生大會會場盛況

前署長葉金川於WMA中發表精彩的演講

心得與建議

一、署長站在講台上,發表了完美的演講,對全世界宣傳、推銷台灣,令人感動,讓全世界的衛生部長都看到台灣衛生署長的表現。署長的表現獲得各國的肯定,台灣過去38年的努力終有了代價。台灣等了整整38年,署長在大會上等了整整2天,終於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發言了, 此一刻是台灣的光榮,以後我們的責任也更大了。

二、台灣在感染病防治領先各國,無論在瘧疾、 新型流感(H1N1)、肺結核,均可作各國標竿。

三、各國重視心理健康,除二位大會主席報告中強調外,並有「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 the time to act is now」等倡導的展示。然而台灣衛生署只有四科的8位同仁在處理全國心理健康問題。今年3月成立心理健康辦公室,建議衛生署在組織再造時,成立「心理健康局」以推展國民心理健康及減少自殺及精神疾病,藥物濫用之問題。

四、女醫師協會已成立50年,理監事會議時需訂定女醫師協會的願景,對世界宣揚台灣的醫療水準。

五、台灣永遠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國家,今年終能以觀察員身份出席,這是何等榮耀的事!同時也期盼持續有更多同胞以NGO名義參加WHA,提高國內對世界各國關注議題的了解,及加強國際能見度。

六、感謝衛生署、外交部給予女醫師協會之肯定與支持,(補助部份經費),相信這樣的支持,會讓我們更加努力的為擴展台灣的國際外交作最大的努力。